close

  徐光惠
  從我記事起,就打心眼裡崇拜軍人,對綠色軍營充滿竹北售屋無限嚮往。每每看到軍人們身著綠軍裝,威武神氣、英姿颯爽的樣子,心裡總是羡慕得不得了,夢想著有一天自己也能夠和他們一樣穿上那身迷人的綠軍裝。
  小時候,最愛看的小人書就是打仗的。那時我個子雖然嬌小,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假小子,經常和一群小伙伴在外面漫山遍野地瘋跑,模仿電影里的人物和情節玩打仗的游戲。我們的陣營大多是在屋後的山坡上,或是空壩子的草垛間,手裡武器是木製的手槍、泥巴團、小木棍之類的東西。常常一玩就是大半隨身碟天,天黑了還捨不得回家。
  後來,舅舅光榮參軍了,部隊是離家遙遠的西藏。舅舅濃眉大眼個子高大,穿上嶄新的綠軍裝戴上軍帽,真是英姿挺拔。臨走時,外公叮囑舅舅:“春芽子,你現在是人民解放軍戰士了,往後在部隊要聽黨的話,別做對不起國家的事。”舅舅用力點點頭:“爸,你放心吧!我一定好好乾,不會給你丟臉!”外婆在一旁抹著淚:“聽說那邊兒天冷,春芽子,你要多註意身體啊!”我仰著小腦袋望著英氣十足的舅舅,眼裡滿是羡慕。舅舅在部隊吃苦耐勞,表現出色,曾榮立了三等功,外公外婆總是引以為傲。在我幼小的心靈里,軍人無太平洋房屋疑就是正義的化身,於是當兵的夢想更加堅定,盼望有朝一日也像舅舅一樣戴上閃亮的軍功章。
  舅舅退伍後分配在縣裡的工商局,成為了一名工商幹部。他知道我對綠軍裝的嚮往,有一天把我叫到mSATA他跟前,從身後拿出他的綠軍裝示意我穿上。我簡直喜出望外,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我把舅舅的軍服套在身上,儘管又長又大,把腳都蓋住了,可心裡那叫個開心哪。我在鏡子前左照照,右瞧瞧,興奮地直嚷:“哦!我當解放軍啰!我當解放軍啰!”感覺特別風光和自豪。那段時間連做夢都是我穿著綠軍裝的畫面。
  招女兵的名額非常有限,各項要求又及其嚴格,當兵的夢想終究沒能實現。沒有經歷過軍營火熱的生活,沒有聽過嘹亮的衝鋒號,心裡感覺十ssd固態硬碟分遺憾。但是我有當過兵立過功的舅舅,我有穿過綠軍裝的美好回憶。我愛看反映部隊生活的影片,愛讀軍旅文學作品,愛唱軍旅歌曲,填補了我心裡的遺憾。
  當災難來臨時,軍人總是沖在最前頭,將生死置之度外,挺直脊梁輓起臂膀,為人們築起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。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凜然正氣,學到了堅韌頑強。
  無論何時,對軍人的那份情誼永遠不會改變。我想,我崇拜的不僅僅是軍人外表的威武和瀟灑,更是敬仰他們身上肩負的責任和信念。每年,單位組織到駐地部隊開展活動,我總是積極主動參加,與部隊官兵共同體驗一下軍營生活,圓我未完成的綠色軍營夢。
  (作者單位:重慶市大足區雙橋客運站)  (原標題:綠色軍營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d91xdwp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